軟體測試

軟體測試的四個步驟

測試即用於檢驗軟體運行的行為(Behavior)是否符合預期,行為代表軟體在進行在特定情境下接受特定刺激會觸發特定的動作(Act),測試著重在檢查行為導致的結果勝過怎麼進行或是為了什麼進行。總體來說,測試可以分為四個步驟:

  1. 籌備(Arrange):準備進行測試前的所需條件,包含測試時資料庫環境、服務、程式執行狀態等,以供後續測試時使用。
  2. 行動(Act):行動是唯一造成系統(System Under Test, System Under Test, SUT)狀態改變的行為,常見為呼叫函式或是物件行為呼叫。
  3. 斷言(Assert):斷言是檢驗系統狀態改變後的結果是否如預期,若符合預期則代表測試通過,反之測試未通過則代表系統有問題。
  4. 清理(Cleanup):清理是為了讓每個測試為獨立互不影響的,包含重新設定系統狀態、環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