夥伴協同合作

夥伴與協同合作的關係是主管(教練)的教練特色和基礎,透過協作關係可以塑造出教練式領導高績效文化

夥伴關係及協同合作的特色

自動自發

傳統企業期待員工是自動自發的完成任務,因而透過胡蘿蔔加大棒的方式透過威脅和獎勵外部激勵員工,然而這樣的效率是越來越低的,外部的影響因素會隨著時間逐漸失去效用。因此,塑造自動自發的合作文化主管(教練)需要相信每個人的能力和資源是充足的,不需要上對下的指導關係、或是要求對方參考自己的成功模式,這與教練式領導是完全不相容的,讓下屬發自內心的嘗試行動並且獲得他人的信任,才能驅動自動自發的文化。

相信潛力

領導者的效率是來自對他人潛力的信任,只有相信對方有更多的可能性,才能夠幫助他們表現那些能力,因此教練從員工的潛力去思考而非過往的表現。對於他人的信念和信任,會直接影響他人的行為,尤其是被給予厚望時,將更有動力、責任感、使命感去完成任務。

信任文化

除了相信員工的潛力以外,同樣重要的是讓員工也相信自己的潛力及可能性,因此領導者需要展現自己的EQ覺察力觀察並信任自己或他人的能力,排除其內在或外在的阻礙。
常見阻擋潛力的阻礙外在的包含:

內在的阻礙則為各式各樣的恐懼:

而領導者需要透過教練指導來掃除這些阻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