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察力

覺察是機警觀察或詮釋他人所見所聞後所獲得的知識。人只能回應自己所覺察的事物,覺察包含了視覺和聽覺,蒐集和清楚認知相關的事實和資訊,並透過有效的資訊過濾及轉換,進而應用於自己對於體制、動機的思維以及對事物和人的認知。

教練(Coaching, see 主管(教練))皆是從覺察力為起點的,讓人清楚察覺自己的動機、身理心理的特性,繼而針對察覺到的行為進行改變,因為此察力是有治癒能力的,人天生的學習方式會讓我們在察覺特定事件後,會希望去改善事件所產生的結果,而不需要外人的指示,進而建立自己的能力和信心。其中覺察力又分為三種:

一般而言人的察覺能力較低,不論是自我覺察或是覺察他人,因此我們也不容易自己發現自己身心或行為上的問題,進而需要一位專家或教練協助我們提升自己的覺察力進而自我教練、自我改善、自我發現。

提升覺察力

針對不同的活動,需要不同方向的覺察力,在運動方面需要的是視覺或是對於身體的察覺。在音樂方面需要的是聽覺的察覺。透過集中專注力和練習,可以提升自己的察覺力,越高的察覺力可以讓自己輕鬆發現自己的目的,並且與之產生連結。

腦中存在四種腦波模式,在工作專注期間多為高頻的 alpha 和 beta 狀態而覺察力則是對外認知方面的任務,為較低頻的 delta 和 theta 腦波,冥想可以提升自己的專注力和內在察覺能力、環境覺察力,進而讓自己處於較低頻的腦波來處理問題。

人的每個活動都會透過輸入、處理、輸出三個階段,在接收到不同的輸入資訊後,經過腦中的處理,進而產出對應的反應,察覺力的提升在於針對輸入進行有品質的篩選,讓處理和輸出的品質提高。隨著自發性的察覺的資訊輸入,自身對於環境、情緒、行動所互動的回饋的感受也會隨之而來,進而自然而然的產生改善無須強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