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模式

成長模式是進行教練式領導的框架,在進行一對一會議時可以進行提問的順序和四個階段:

  1. G 目標(Goal)設定,了解目標、釐清目標的類型、目的,期待的成果等,先設定目標有助於我們跳脫現實的限制如現有的規則、碰到難以解決的問題等,避免故步自封、缺乏創意和設定過低的目標,讓短期目標主導偏離了長期目標。反之先設定目標,有助於讓自己充滿動力、產生靈感,較具有行動的可能性。
  2. R 釐清現實(Reality)狀況,釐清至今所採取過的行動,評估目前的狀況,確認目前的成效並且了解現有的阻礙等。
  3. O 釐清選擇(Options)和策略,重新擬定策略及可能可以進行的方案後確認這些方向是否符合擬定的目標。
  4. W 可以做什麼、何時、誰來執行,以及確認達成目標的意圖(Will),了解自己可以學到什麼、完成什麼以達到目標,了解執行的細節如行動計畫,執行後會碰到的阻礙等,並確認這些行為是否有足夠強的意願執行,以確保符合自己的意志和足夠的動力。

一般教練預設這四個階段都會進行,尤其是第一次的會議。然而彼此若有足夠的熟悉度,也可以從任何階段開始或結束。成長模式有其彈性可以如此操作進行。

在使用此框架之前需要先確認有覺察力責任感的認知,並且能夠積極聆聽和透過強效問題引導出前二者心態的意圖和技能,框架是建立在心態之上,即便符合框架的行為,其心態或態度不對,則依然不會有所成效。

G:目標設定

Referen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