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練思維

要做成功的主管(教練),必須用樂觀的態度,面對所有人隱藏的潛力,要建立他人的自我信念首先需要先改變對他們的想法,必須要放下對他人的控制,也不要覺得自己高人一等,這些心中的感受和態度有 7% 訊息是透過說話表達,38% 透過說話的方式表達,55% 透過臉部表情表達,只有心中態度的轉變才能進而讓他們獨立自主。

建立自我信念除了透過累積成功經驗以外,還需要知道成果是來自於自己的努力,並且知道別人是信任、允許並鼓勵支持自己做出選擇和決定的。

教練要以對方是有能力、機智且擁有充份潛力的為出發點建立他人的自我信念,並且協助他們做出對他們有利的選擇並驅動他們成長。

常見的做法

設定意向

不論是希望團隊快速對話、進行教練或是任何活動,都要事先將開會的意向設定清楚,亦即在途中沒有任何障礙的話,理想的結果會是甚麼?這些目標需要約具體清楚越好,這些是教練的基礎和方向。

有意識的達成協議

夥伴協同合作需要建立在擁有清楚的期望和有意識的達成協議的基礎上,而非約定俗成的要求成員一定要怎麼做。在展開新的工作前有意識的和夥伴說明合作關係,釐清職責、共同目標以達成工作協議。彼此的尊重、信任和協議是高績效文化的基礎。

取得許可

維繫夥伴協同合作關係的另一個關鍵是取得許可,尊重他人的感受,建立彼此的信任和他人的自信。透過尋求對方的許可,把控制權交給自己或是其他人,而透過補充說明支持他人的論點。在提供想法和意見時若是牽涉到其他人務必要尋求對方的許可方能維持彼此的信任關係和平等關係。

用好奇心取得批評

在任務受到阻礙時,組織容易透過究責和批評的態度表達自己的情緒,進而築起彼此防禦心的高牆,阻礙高績效文化的建立。可以透過好奇的心態表達這些感受,好奇而非批評可以確保在情況困難下,夥伴關係可以持續維持,並且可能可以從中發掘新的觀點和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