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教練)

何謂主管(教練)

主管(教練)對於員工(學員)的工作在於除去其內心的阻礙,讓其可以順利的自行探索自己真正的天賦並且學習。透過減低自身介入學員的思考讓其透過自己的潛能達到更高的績效。雖然直接指導學員所需要知道的內容可以快速見到效果,但透過讓學員自己的探索、培養學習力及責任心,更能夠讓其有更高的工作投入度。與導師不同,主管(教練)並鼓勵將自身已知的知識灌輸給員工或學員,這將阻礙了自我信念的成長,而自我信念是創造高績效文化的基礎。為此要學會分享經驗和知識的時機。
所謂內心的阻礙如同馬斯洛的需求層級所述,首先需要滿足自身的生理需求,在足夠好的身體狀態下我們會在意自己的生存要素如居所、衣物和安全感,滿足一部分的需求後,會開始聚焦於社會需求包括自己歸屬於某個團體的需求,不論是社群、家庭或是各種團體。接著我們會希望獲得他人的尊重或是讚美,為此透過競爭而獲得權力、勝利或認同,而獲得他人的尊重,久而久之有著自己對自己的要求和自我評量的標準,不再依靠他人的評價標準,滿足自尊需求。從這個狀態下逐漸轉變成獨立的。在他人的尊重和自我尊重兩個需求滿足後,我們不再依靠外界,我們開始追求生命、生活的意義和目的,這個階段時無止境的旅程,為自我實現開始希望工作、活動都存在者附加加值,對他人貢獻彼此間會互助達到更高的效益。工作某種程度上滿足了上述的需求,我們透過薪資滿足了生理、安全的需求,職稱及團體活動讓我們滿足他人尊重需求和歸屬感需求。而在現代的求職者,所看重的更多是追求自我信念與實現,這些並非是他人賦予的聲望和權力所能建立的,唯有足夠的尊重和賦權才能夠達成彼此的相互信任與合作,透過命令管教式的奪權和限制反而適得其反。

教練(coaching)是一種領導和管理、待人處事的方式、思維(教練思維),並且也是高 EQ 的實踐,EQ 代表的是信任,在績效曲線中在相互依存的層次而產生高績效。教練思維便是被教練者是平起平坐的,也有能力可以克服障礙展現潛力

教練風格

教練的基本特色為夥伴協同合作,平起平坐的關係可以創造互相依存的文化,透過此兩方法,可以讓誘發員工的潛能,讓領導者的負擔減少。其基本精神為相信自己和他人的能力、潛能,聚焦於未來可能性、解決方法和優勢而非缺點及過去的績效,以人性為出發點,不再認為領導者是必須告訴他人該怎麼做的專家,基於信任、不批判,講究學習的樂趣,將失敗定義為機會和再建造的機會,教練是讓事物有一切可能性的方法。

Misc